中国教育报 | 李廷洲:以教育家精神引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22


要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必须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图为来自江苏省淮安市的援疆教师方彬在上观摩课。通讯员 徐昌政 摄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区域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2012年,《国务院188比分直播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印发,统筹部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布局。2021年底,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全国2895个县全部通过基本均衡发展认定,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2023年,中办、国办印发《188比分直播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确立了两个阶段的政策目标,即到2027年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绝大多数县(市、区、旗)域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总体水平步入世界前列,标志着我国区域教育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转向了教师队伍建设

    近年来,随着“优质均衡”政策理念的形成和目标的确立,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主题和资源配置导向由基础设施建设转向了以教师为重点。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188比分直播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印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的文件,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

    经过几年努力,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逐渐成为战略共识。2020年底,全国2846个县(市、区)首次实现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政策要求,并建立长效机制。“十三五”时期,全国教师工资福利支出是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第一大支出。

    202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7月,教育部启动实施“国优计划”,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为中小学培养研究生层次优秀教师。8月,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实施《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教育部启动开展“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9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全面深刻阐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传承历史、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对于激励广大教师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我国以培养造就“大国良师”为目标,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建成了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合格的世界最大规模的教师队伍,取得历史性成就。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经过不懈努力,我国教师队伍建设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以教育家精神引领广大教师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随着教师待遇的提高,教师职业的吸引力逐步提升。“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可以说,区域教育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仅依靠外在的规范性要求和物质保障,已经很难继续提高质量。在此背景下,弘扬和培育教育家精神是引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要求,对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党的二十大做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当前,“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成为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最重要的政策语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成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

    建设教育强国背景下,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是艰巨复杂的,既需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宏观布局,更需要教育事业的微观主体充满活力和创造力。较高的职业稳定性是世界教育强国教师政策的共同选择,其背后隐含着对教师职业公共属性的政策共识,具有充分的合理性。与此同时,如何在保障教师职业稳定性的基础上实现有效激励、提升队伍活力,也是世界范围内的治理难题,我国同样面临挑战。编制制度带来职业稳定性的同时也带来了教师激励困境;绩效工资政策的激励目标在执行中出现偏差,较难实现工资分配的差异性;职称制度由于缺乏能上能下的动态调整机制,在实践中还难以充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区域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需要关注三个重点

    让全体校长、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深入理解教育家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首先,如前文所述,弘扬和培育教育家精神是引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其次,弘扬教育家精神是立德树人的内在要求。教书育人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重要的是通过师生之间的情感共鸣和灵魂碰撞,影响学生、塑造学生。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浪潮影响下,教师作为知识传授者的功能将被越来越多地替代;教师作为精神导师的角色功能则不可替代,而且将愈发重要。

    把弘扬和培育教育家精神融入教师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使之成为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神底色。围绕教育家精神的培育和弘扬,丰富和完善教师职前培养、教师职后培训、教师专业发展等各环节。以教育家精神为导向,完善教师评价体系,规范教师荣誉的类别和层次,完善评价标准、评选程序,加强优秀典型事迹的传播和表彰。发起教育家精神学习、研究、讨论专题活动,从教育教学实践、教育理论研究等多角度深入思考教育家精神。引领广大教师涵养“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形成全体教师争相践行教育家精神、全体人民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把学校作为培育教育家精神的关键层级,把校长作为践行教育家精神的关键主体。培育和践行教育家精神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学校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单元,也是对教师影响最大的组织形式。校长对学校教师的基本状态、发展需求、面临问题掌握最丰富的信息,也是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榜样和带头人。因而,应重点培育校长的教育家精神。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研究员)



链接地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4-03/15/content_636473.htm?div=-1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081912488895095204&item_id=208191248889509520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browser